看見,單親媽媽的堅強

        金鳳(化名)是一名外籍太太,來台灣已經12年,有兩名小孩,小兒子有發展遲緩,需要定期做語言治療與職能治療。剛來到台灣時婆婆生病加上自己又懷孕,獨自照顧婆婆也照顧懷孕的自己,隨著婆婆過世後,為負擔家計就外出工作。去年先生因為食道癌住院過世,加上工作中對塑膠過敏手腫無法工作,導致家中經濟陷入困境,學校老師得知金鳳成為一名單親媽媽的訊息,並轉介至本會。

        金鳳在臺灣沒有娘家可以倚靠,夫家唯一的親戚大伯,因行動不方便沒無法幫忙照顧小孩。先生過世之後感覺失去生活的重心,每天待在家中思索未來的日子該怎麼過,自己一直在鼓勵自己重新調適心態,需要堅強,並讓大兒子(小五)下課接小兒子(幼稚園)回家,訓練小孩獨立。協會除了幫忙申請補助之外,試著多與金鳳聊天、讓其舒緩心中的情緒,從會談中了解未來之規畫方向、對孩子之後的安排、經濟上有沒有需要其他協助,試著讓她走出陰霾,重新振作。

        現在金鳳已經漸漸習慣三個人的生活,也找到工作,目前孩子因為下課時間不一並讓小孩至附近的補習班,因同情她們的遭遇,補習班收取較少的費用,讓孩子們可以待到金鳳下班,即使如此,收入也是勉強打平。哥哥比一般的小孩子成熟許多,生活日常用品有就好,不會在意東西好不好看、喜不喜歡,只要能用就好。哥哥常展現貼心的一面,會幫媽媽照顧弟弟,凡事都讓著弟弟,弟弟想玩電腦就讓給弟弟玩,弟弟鬧脾氣也讓著弟弟,有時也會帶著弟弟到附近公園玩。詢問金鳳讓小孩互相照顧,會不會擔心,金鳳很無奈地說:「沒辦法呀我要工作。」可以想見,當孩子們一天天成長,她的擔子勢必會加重,更加需要他人的幫助,協會仍持續關懷金鳳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