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鄉,文化衝擊與包容

        新住民來到台灣難免都會面對到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擊,來自泰國的小琪,和先生在泰國相識,自由戀愛一年多後,小琪決定跟隨先生嫁到台灣來,一開始小琪十分想要在台灣工作,對於先生想要她在家照顧婆婆的想法,十分的不認同。小琪是本會所服務的個案,還在泰國時,就撥打電話來到協會,希望協會給予一些在台工作、學中文的資訊,等實際來到台灣以後,小琪跟著先生來到協會,一開始小琪不願聽先生的建議,一直到泰語通譯人員和她說明,如果不學好中文直接在台灣工作,只能找到工廠的工作,會十分的辛苦,在聽完原鄉姐妹的說明後,小琪嶄露出信賴的微笑,對服務的原鄉姐妹說她知道了,於是小琪開始了一邊念教育局的中文專班,一邊照顧婆婆,晚上在去夜補校念書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 在服務的過程中,小琪也多次來到協會,和通譯人員抱怨自己和婆婆的相處有摩擦,且婆婆習慣用吼的方式對小琪說話,對於泰國人習慣溫柔且有禮貌的說話方式來說,小琪十分不能適應,泰語通譯人員傾聽她所說的話,並且以在台灣多年的經驗,與她一同分享,跨文化的婆媳相處,一定會更難,要多多包容,且婆婆年紀也大了,先生也很疼愛小琪,要小琪學會知足與包容。

        三年多來的服務,通譯人員與小琪一同分享順利的考上台灣某大學的中文系的喜悅,小琪一邊念中文,晚上繼續去夜補校念書,和家中婆婆的相處也漸入佳境,讓她慢慢適應了在台灣的生活,成為一個台灣媳婦!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