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懷,給予改變的機會

        小燕(化名)哭著打電話至新住民家庭協會說,早晨先生對他家暴,有至警察局做筆錄也有通報家報。說著自己只是跟男生朋友講一句話就被先生打,先生常常無緣無故動手,她真的不知道如何跟先生生活,一定要與先生離婚不可。

        小燕在會談過程中表示,由於是外籍配偶,先生看不起她,喝完酒後會對她大小聲外又喜歡酗酒,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繼續生活。小燕不喜歡先生大小聲,但又以大小聲的方式與先生對話,也適時的告知小燕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。協會工作人員持續的關懷、給予案主力量,也在學會的鼓勵下,小燕邀請丈夫與家人一同上電腦課程。

        課程當中,小燕常有電腦操作不懂的地方而舉手,先生會跟小老師說:「不用!我來教就好」,每每主動教導小燕操作,在十次的課程當中,丈夫開始有個可以展現的機會,減少了喝酒的頻率,最後一堂課中,小燕一家人尚未出現,打電話關心小燕之情況時,小燕表示,先生帶她回母國走走,與丈夫之間的感情比較好,且規劃開一間小燕想要的店面經營。

        小燕的故事中,看到新住民的無助與需要幫助的需求,看到她們的堅強,讓協會更有力量的去協助新住民,當她們孤立無援的時候,給他們溫暖的關懷與協助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