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伴,走過生命的低潮

        小如是位外籍太太,有一個4歲的女兒,來台4、5年的家庭生活中,婆婆因為重男輕女兒不喜歡孫女,小如的先生也逐漸對她暴力相向,毆打她甚至威脅她,讓小如很害怕。後來先生在外面有外遇,想和小如離婚,但小如在台灣只有居留證,所以她並不想要離婚,也不想和女兒分開,最後兩人只好上法庭協議離婚。

        小如聽不懂中文,在法庭上沒有翻譯,但她十分信任律師,律師說什麼她就做什麼,沒想到律師不僅沒有把先生打小如的證據提出,甚至在小如不知情的情況下讓她簽了離婚同意書,女兒也被判給先生。事後,律師只回覆她「因為先生經濟比較好,孩子跟他比較好。」罔顧小如的意願。小如覺得自己被騙了,也沒有錢,不知道可以找誰協助。

        在離婚和失去女兒的雙重打擊下,小如內心很煎熬,信仰天主教的她甚至覺得被上帝拋棄,最後病倒住進醫院。協會的通譯人員輾轉知道小如的故事,去拜訪她並且透過簡訊、電話的方式,持續關懷小如,假日會帶她到教會,和大家一起相處,給她支持的力量。最後,透過另一位律師的幫忙,小如有機會再次和先生爭取女兒的監護權。

        和女兒分開的這段時間,先生不讓小如探視女兒,女兒也被爸爸洗腦「媽媽是壞人」而一度排斥小如,讓小如很傷心。後來法官讓小如和女兒有單獨相處的機會,母女倆玩得很開心,小如展開了很久沒見到的笑靨,在一旁的協會通譯見此也為之鼻酸。

    目前小如已經重拾生活的信心,找到一份足已養活自己和女兒的工作,雖然女兒的監護權還沒有確定,但她很開心也很滿足,畢竟女兒是她的心頭肉,與女兒久別重逢,讓她原本生病的身心恢復活力。協會見到許多像小如的新住民姐妹,因為語言和對法律不熟悉,身邊也沒有陪伴和商量的人,導致她們被迫和子女分開,可能一輩子都見不到彼此,成為一輩子的遺憾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