困境,開拓新的人生路

        小東(化名)的先生因為在外面欠債而入獄服刑七年,在家中沒有工作過的她為了家庭、小孩開始到外面工作,工作收入要付生活費、小孩學費還要還債務,案主只能勉強生活,但這份工作小東可以接小孩上下學,直到公司換了新老闆,老闆不願她這樣排班,小東只好辭職。辭職後徬徨無助,在友人的介紹下成為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的個案。

        服務的過程中,帶小東至社會局申請低收入戶,但由於低收入戶審核需要一段時間,但小東有迫切金錢上之需求,又帶著小東至社福中心、區公所、就業服務中心、申請民間的急難救助金也連結其他機構之資源給予小東。在協會人員的陪伴、關心、支持下,讓她不再徬徨,也靠自己的力量找到工作,且也順利申請到補助。持續的關心中看到她每天工作十七個小時,小孩找到可以托育很長時間的家庭托育,她表示覺得做辛苦的日子過了,這樣過活很快樂。近期小東主動與協會聯繫,表示小孩生病了,需長期追蹤,服務人員表示會持續的關心小東之狀況與提供服務。

        小東的故事中,讓我們看見到新住民面對困境時,也能夠堅強、成長,進而成為家庭的保護傘。她們並非沒有能力,而是不知道如何連結社會資源,也缺乏傳遞資訊的人際網絡。協會將會繼續協助像小東一樣的新住民,讓她們不只度過困境,也能擁有向下扎根的力量。

Scroll to Top